close

  Cheers雜誌92期 ( 2008-05)   只說「好」,卻不討好? (張詩芸)

 

公司或主管的角度來看,只會說「好」、總是沒有不同意見的員工,對公司的貢獻是有限的

現在一般上班族都是所謂的「知識工作者」,不像在工廠工作的作業員,只是重複而規律地說一做一、說二做二,一定有需要自己做判斷、為工作增加value的時候。

面對主管的要求,儘管心裡有疑慮,但做部屬的似乎很難跟上司開口說No?我的建議是,還是要先答應下來:「沒問題,我先回去研究,日後會盡快回覆報告。」之後,再表達你不同的想法意見,甚或拒絕。

跟主管說No時,應該把握以下3項原則:

1. 呈現資料和數據。為了顯示自己不是為了反對而反對,一定要提出佐證自己想法的數據和文件,來說明這樣做可能會有什麼後果。

2. 秉持誠懇的態度。理性說明自己覺得這樣做可能會有什麼問題、為什麼無法幫這個忙,而不是只會說「真的沒辦法!」、「不行!」

3. 能提出不同的解決方案。員工的職責之一,是提供主管更多可行的選擇。

你應該將研究過後的資料系統化整理,並和原方案一起附上利弊得失的評估,把決定權交給主管:「上次您交代我的事情,我了解您要這樣做的立意,但我蒐集資料研究後,發現這是有問題的,會有些不好的影響,所以我提出A和B兩種方案,回來跟您確認一下,是否還要這樣做?」

 

在職場上,大家絕對不喜歡永遠只會說Yes或只會說No的人。其實,重點不在Yes或No,而是你能否真正幫助他:面對主管,能提出自己的想法和方案;面對同事,能幫他想出解決的建議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tina8032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